想創業就趁年輕,外加幹勁和直覺? YC 創辦人告訴你全錯了!

原文作者為 Y Combinator 創辦人 Paul Graham,他以 Y Combinator 總裁 Sam Altman 在史丹福大學演講的內容為底,談創業者應有認識與準備。

有了小孩後,我常思考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是否該給他們些創業上的忠告,雖然他們還小,不過我相信等到他們大學後面臨進入職場的壓力時,我勢必得給他們些意見,就像我現在必須教導你們這些有理想抱負的創業新鮮人。

很多人認為創業就是憑著一股幹勁和直覺去打拼,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

,創業是需要審慎評估,而非單靠著你的直覺行事,請記住,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覺。假如你準備創業,以下將是我要教給你們的第一堂課:

跳脫你的直覺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創業是個很玄的東西,你如果太仰賴你的直覺,將會犯下很多錯誤。在我開始經營 Y Combinator 後,我常開我們公司一個玩笑,我們公司唯一的功能只是告知我們的創業家在創業過程中忽略的小細節,而這也是真的,不過卻也是最重要的步驟。許多創業家都聽不進合夥人的勸說和意見,甚至直接忽略,最後才後悔的說:

「我當初應該聽他們的話。」

這樣早就於事無補了,那為什麼還是那麼多創業家忽略合夥人的建議呢? 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因為這些意見違背了自己的直覺,所以才會更難以入耳。不過,當你要認識不熟悉的人時,請永遠相信你的直覺。很多創業新鮮人都面臨過這樣的情況,他們認識一群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人才,但不知怎麼的心理就是覺得怪怪的,而當最後被那群人出賣後,才說:

「當初我就覺得他們有點怪怪的,但是我忽視自己的直覺,因為他們看起來是這麼的厲害。」

所以永遠要記得,和真誠的人一起工作或是認識很久值得信賴的人,別被有些小聰明的人給蒙蔽。

樂於當個創業菜鳥

很多人創業會成功並不是因為他們是創業的專家,而是因為他們了解客戶需要什麼、還有解決他們的問題。Mark Zuckerberg 會成功並不是因為他是創業的專家,事實上他根本就是個菜到不行的創業家,只是因為他懂自己的客戶,所以他成功了。

假如你不知道該怎麼說服天使投資人投資你,那也無妨,這些你邊做邊學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太擔憂。事實上我還認為當你懂得太多創業的眉眉角角,這反而是種警訊,這種情形發生在很多年輕創業家身上,他們有看似不錯的創業計畫,也籌措到不錯的資金還租到不賴的辦公室,同時也僱用了一群員工,最後才發現他們的創業一團糟,原因在於他們投注心力在模仿別人創業,而忽略了最核心的問題:

創造出使用者真正想要的產品。

別把創業當成一場大考,使用者需求才是真理

很多人都會算計創業這回事,就舉我在大學的例子好了,有些考試的範圍你是有辦法掌握的,所以我就專攻那些範圍甚至還做了個猜題清單,我將考試看成一場遊戲,算計它會出的招,見招拆招,但是創業可不適用這樣的情況。

籌措資金被看做創業是否成功的關鍵,所以很多年輕創業家都想知道有什麼技巧可以說服投資者們,我們就會告訴他們首先就是要讓投資者們看見你們公司的成長,他們會在接著問那要怎麼讓公司成長快速,我們就會說做出人們想要的,接著他們就會在問下一個問題。

這樣一來一往的我才了解,他們真正想要知道的是技巧,哪些技巧可以讓他們的創業快速步上軌道。他們將創業看成一場遊戲,並嘗試算計它,利用學到的技巧征服它。但是創業並不是在於如何迎合投資者的心,而是使用者們的喜好,所以現在快停止算計創業這檔事吧!

請做好為創業付出一切的心理準備,習慣永無止盡的壓力、煩惱

當你開始創業,創業將佔據你大部分的時間,而當你的公司順利的步上正軌,它將佔據你往後大部分的人生。Larry Page,作為 Google  的創始人和現任 CEO,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羨慕他的生活,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基本上他從 25 歲開始就沒有喘息的時間,每天都有突發狀況發生,在 Google 帝國裡 CEO 的事只有 CEO 能夠處理,其他人無法幫忙代勞,假如他去度假一個禮拜,回來就有整整一個禮拜的業務等著他處理,而他在面對困難時也不能顯示出他的軟弱或是害怕,畢竟他是公司的大家長。

Y Combinator 現在資助許多成功的公司,而每間公司的 CEO 都面對同樣的煩惱跟龐大的壓力,創業這條路絕對不會越走越輕鬆,你永遠都會煩惱這個煩惱那個。事實上創業就像養小孩一樣,在生它之前絕對過得比生了它之後還要輕鬆,很多人都認為最好越年輕創業越好,最好從大學開始,你們是瘋了嗎? 然後大學又在做些什麼?竟然開了這麼多企業家課程和創業養成中心。

拜託不要大學就創業

大學有辦法教創業嗎?答案是一半一半。他們可以跟你們解釋什麼叫創業,但這不是你們需要知道的,你需要了解的是你客戶的需求,而你沒辦法知道這個答案直到你真的自己出來創業。所以創業是邊做邊學習的過程,這是沒有辦法在大學期間開始的,如同我剛剛所說的,創業將會佔據你大部分的時間,你是沒有辦法同時兼顧學生的本分及創業家的工作。

所以到底該當學生還是創業家呢?我可以直接跟你說,請不要在大學期間創業!創業就像殘忍的快速深度優先搜索演算法(Depth-First-Search),20 歲應該是還在摸索人生的年紀,別讓創業吃掉你人生最精華的時刻。

該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創業

我發現我的觀點好像加深了創業的難度,如果你們問我創業到底難不難,我的回答是超級難!既然這麼難,我要怎麼知道我夠不夠格接受這個挑戰?很可惜在這邊我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

我只能說創業會改變你很多,你需要看的是你能從創業這階段裡成長多少。假如你對於創業成果的好壞太過憂慮,我認為你並不適合創業,假如你覺得也許你有辦法擔下這個挑戰,唯一能檢驗的方式就是不斷嘗試直到得出一個結果。

還在大學的卻想創業,你可以做的很多

假如你認真考慮過在未來創業,你在大學期間能做些什麼呢?你必須先預備好兩件事:

點子和合夥人

要想出一個好的創業點子必須退一步思考,千萬不要過度思考,有些根本不被你考慮過的點子說不定才是好點子。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像是 Apple、Yahoo、 Google 和 Facebook,一開始根本不是朝現在的樣子發展,現在的計劃都是它們當初的後備計畫,記住優秀的公司一定都有後備計畫。

那該如何隨意想出好點子呢?

1.  多接觸相關資訊

2.  嘗試解決你有興趣的問題

3. 多和你喜歡且敬重的人相處及溝通

最後我要給年輕的各位一個終極建議,那就是

學就對了。

(資料來源:Before the Startup;圖片來源:Heisenberg MediaRobert Scoble,CC License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