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類型有哪些?

(一)駕馭型 ()表現型 ()平易型 ()分析型 ()分析型 ()綜合型

根據美國PDP組織29年的研究和實踐,以及全球1600萬人次的使用案例,PDP系統將領導者分為五大類型,並用5種動物來形容:老虎型、孔雀型、無尾熊型、貓頭鷹型、變色龍型。不同類型的領導者也因此呈現出不同的領導風格。如:

老虎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性格為充滿自信、競爭心強、主動且企圖心強烈,是個有決斷力的領導者。一般而言,老虎型的人胸懷大志,勇於冒險,看問題能夠直指核心,並對目標全力以赴。他們在領導風格及決策上,強調權威與果斷,一切均以目標和實質性的成果為導向,擅長危機處理,此種性格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GE的前任CEO傑克·韋爾奇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

孔雀型的領導者:孔雀型的領導者人際關係能力極強,他們擅長口語表達,很會溝通激勵、描繪願景並帶動氣氛,是宣揚理念、塑造願景的能手。他們喜歡跟別人互動,重視群體的歸屬感,屬於透過人的關係發揮影響力。由於他們富同情心並樂於分享,具有鼓舞性和帶動性,善於交際,在無形性的領域中,孔雀型的領導者都有很傑出的表現。

無尾熊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特質為平易近人、敦厚可靠、強調和諧合作、避免衝突與不具批判性。在行為上,表現出不慌不忙、冷靜自持的態度。他們注重穩定與中長程規劃,現實生活中,常會反思自省並以和諧為中心,即使面對困境,亦能泰然自若,從容應付。在決策上,他們需要較充足的時間做規劃,意志堅定、步調穩健。考拉族群可說是一群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在平凡中見其偉大。印度現代民族解放運動的著名領袖甘地即是最佳的寫照。

貓頭鷹型的領導者:包青天的鐵面無私、明察秋毫,即為貓頭鷹族群的典型代表。他們給人的第一印象是穩重,行為中規中矩,很有責任感,行事條理分明,一切根據制度與規定,重視承諾與紀律,有完美主義的傾向,讓人非常信賴。貓頭鷹型的人重視達到目標的每一個過程之精確性,重視是非對錯,在專業上追求精益求精,容易成為專業領域的專家。他們分析力強、要求標準高、不能容忍錯誤且自律甚嚴,在組織中是值得託付的好夥伴。

變色龍型的領導者:他們的共同特徵為適應力及彈性都相當強,對內擅長協調,對外擅長整合資源,相容並蓄,以合理化及中庸之道來待人處事。變色龍型的領導者會依組織目標及所處環境的任務需求,隨時調整自己,因為他們往往沒有預設立場,不走極端,柔軟性高,言談舉止都很得體,是個稱職的談判斡旋高手,也是手腕圓融的外交人才。在環境遽變的時代,他們更能隨機應變,因此不論在企業開創期、過渡期或轉型期,均非常需要此種人才參與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事實上,領導者多多少少,都有1~4型的狀態,只是哪種型態出現的多或運用的好,第5型是指在1到4型都能完美的扮演,每一型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沒有特別好與特別壞,只有帶的人是否能適應而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