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創業家為何能撐到現在?因為他有七個救命錦囊妙計

作為一名創業者,你必須明白,創業的過程中根本沒有朝九晚五這回事兒

每周也不可能只工作 5 天。你需要時刻想著團隊、現金流、消費者、產品還有公司運營過程中無數的細節。你得隨時待命,在救火員、調解人、警察、談判者、保姆、清潔工等角色之間切換,解決公司、團隊和消費者面臨的各種問題。

你沒有充裕的資金,沒有良好的辦公場所,在陷入困境時,也沒有完善的組織架構幫你解決問題。你就是最終的責任人。

不論你在哪個行業創業,都需要強大的承壓能力,承受公司財務上的反复波動以及個人情緒的起起落落。創業並不是一條直線,在遭遇逆境和失敗時,你不能停下來,而要不斷前進。

那麼,你有些什麼?你有你自己,有你的視野,你的思想,你的交際網絡,以及一顆堅定追求成功的心。一旦選擇了創業這條路,你就得像斯巴達 300 勇士一樣,身披重甲,歷經百戰,為的不僅僅是生存,更是取勝。

即使是資深創業家,在草創時期也得咬牙撐下去

我是一名連續創業者,30 歲之前我與其他人聯合創辦了 3 家公司。現在,我正在創辦第 4 家公司。多年的創業歷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創業的酸甜苦辣。當我遭遇困境時,多數情況下我會硬扛著,繼續走下去。但有時,繼續堅持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我也會轉變方向,開始新的征程。

延伸閱讀:創業不用念 MBA,進入「孵化器」就夠了

在多年的創業歷程中,我總結出一些基本的原則,我認為是每個年輕創業者應該了解的,共有 7 條,希望對於你的創業之路會有所幫助。

掌握一門手藝。

我用到了手藝(craft)這個詞,指的是廣義上的手藝,包括運營、戰略、團隊領導等方面的能力。你需要不斷提高自己在某方面的技能,更好地利用它。

在創辦公司之前,你至少要在某一方面非常出色,你需要表現出嚴格的紀律性,信守承諾,適應能力要強。只有這樣,人們才會願意和你共事,才有​​可能會給你投資,你才能高效地執行各項決策,把公司的各項業務向前推進。

你的手藝是什麼?你每天花費多長時間來磨練自己的手藝?你有好的老師、合適的工具和足夠的金錢把自己磨練成頂尖人才嗎?如果沒有,那你就需要深刻反思一下了。

制定計劃,適時調整,但始終保持明確的方向。

如果你連目的地在哪兒都不知道,還怎麼到達那裡?你需要為你的業務發展做出明確的計劃,不論是製定線上營銷戰略、開發移動 app,亦或是撰寫公司的商業計劃書,你都需要明確以下幾點:

你的目標——必須要清楚成功的標準。
必要的資源——包括“最好有的”、“必須有的”資源列表以及如何獲取它們。
所需的步驟——包括這些步驟之間的銜接。
顧慮和風險——在開始之初就搞清楚可能會出現的情況,如果問題真的出現也更容易解決。
限制條件——時間和預算是最常見的兩個限制條件。

制定好計劃在面臨困境時會很有用,也能幫助你的團隊成員了解他們個人的角色以及整個公司的發展方向。如果你在考慮創辦一家公司,撰寫商業計劃書是必須做的。我聽說過很多年輕的創業者(包括一些投資人)不做商業計劃,只關注產品的質量。但是如果你連公司如何掙錢、何時盈利、需要什麼條件才能盈利這些問題都回答不上的話,那還怎麼行。你需要做好計劃,在短時間內快速清晰地向你的目標聽眾介紹公司的產品和戰略。

LivePlan這樣的 SaaS 產品可以幫你快速創建商業計劃書,你只需要拖拽必要的部分就可以,而且還能自動保存,支持多人協作完成文檔。

找到合適的團隊成員和合夥人。

在學生時代,我曾參加過一些團隊運動和課外學生活動,因此我深知協作對於成功的重要性。不幸的是,很多人並不重視這一點,他們工作只是為了工資和頭銜。

在接受一份工作、創辦公司或者選擇供應商時,你需要首先衡量一點:和你共事的是不是善於合作並且真正有才華的人。如果一個人很有能力,但是待人粗魯,還是別理他了。如果合作夥伴很有趣,你們能聊得來,但是他業務水平太差,工作積極性不高,也不要跟他共事。

我喜歡的人一般兼具兩方面特性,他們有專業素養,精通一項手藝,而且有著很強的團隊合作精神。舉個例子,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華盛頓,我的一位同事後來成為了我的創業合作夥伴。他非常睿智,能夠出色地完成分配給他的各項工作;同時,和他一起工作也充滿樂趣,遇到困難時,我們能共同面對,相互信任。他就是合作夥伴的典範。你認識哪些這樣的人?你們還保持聯繫嗎?當你創業的時候,他們應該是你優先考慮的合作夥伴。

此外,我還得特別向 20 多歲的創業者強調一點:你必須學會和比你年長,比你有經驗的人合作。你可以當公司的 CEO,但你也需要一個顧問委員會,甚至是一個正式的董事會來指導你。當公司的發展遠遠超出你的控制能力時,你要學會交出控制權,Twitter、Daily Worth 和 Groupon 創始團隊中的成員都曾做過類似的決定。

尊重和善待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

我們從小就學過這些道理,但是我發現很多成年人都不注意這點,他們衝別人大吼大叫,甚至進行人身攻擊,在背後說別人壞話。我曾在一個團隊工作,這個團隊的領導對人就很不友善,最終失去了人們的信任和尊重,造成人才流失,公司利益受損。相反,在另一家公司,整體氛圍非常好,即使在困難時期人們也能保持相互尊重,人們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平等對待每一個工作崗位。

你是什​​麼樣的人?你願意在什麼樣的團隊工作?

做好困難重重、筋疲力盡的準備,但也要注意愛惜自己。

創業的過程中,你肯定會遇到各種不順心的事,經常要同時處理多個任務,經常趕飛機,下班時間也得接電話,在周末還要忙工作上的事。

創業者往往需要身兼數職。在創辦我的第 2 家公司時,我要負責公司的戰略,還要負責客服、公關、行政、財務和人力。直到公司創辦後第 4 年,我們才有時間和精力來招聘培訓新人,幫我分擔這些工作。

但是你也要注意勞逸結合。曾經,我以為自己可以和斯巴達勇士一樣,不停的戰鬥,不需要太多睡眠,能應付各種困境,我睡得很少,飲食不規律,缺乏鍛煉,但是後來,我意識到,這種做法是不可持續的。

20 多歲時,我就像是在水里瞎扑騰,想要呼吸一口空氣,不願被淹死。但 30 歲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所在的水池很淺,輕而易舉地就能站起來了。

延伸閱讀:創業前先搞清楚:「你是誰?你想成為誰?」

隨時做好筆記,讓每次會議都起到作用。

這兩點可能是 20 多歲的創業者最容易犯的錯誤。

年輕人總是對自己非常自信,總覺得自己能在幾天甚至幾週後把事情記得清清楚楚。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隨時記好筆記能夠最大程度的還原信息,讓你可以回顧和組織好這些信息,及時跟進。Moleskins 筆記本、Google Docs、Google Calendar 和報事貼等都是不錯的工具。

很多創業者也不知道珍惜別人的時間,開會效率很低。試著計算一下每次和他人會面的時間成本,算出消耗了公司多少的資源。你需要確保每次會議都起到應有的效果,明確將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會帶來什麼產出。

利用好文字、圖像、語言等媒介,清晰地向他人闡釋和說明問題。

作為一名創業者,你應該掌握說服的藝術,有理有據地論證你的觀點,通過可視化的方式展示數據,學習一些科學的方法,來論證你的假設,比如精益創業的模型就很適合創業者使用。你的最終目的是讓聽眾信服你,按照你的建議採取行動。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經驗。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創業不是件簡單的事,但絕不會枉費你的青春。

Original: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4/12/22/7-tips-for-startups/

1 comment for “資深創業家為何能撐到現在?因為他有七個救命錦囊妙計

  1. 2015-03-09 at 13:10:22

    尊重和善待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

    當我在創業 5年以後 才明白。的道理!

    我還在磨練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