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林之晨:再選 100 次,我還是要創業!

導讀:「執行長,給問嗎?」專題第一篇打頭陣的,就是全球第四大創業加速器校友網路「AppWorks 之初創投」,由實習生曾意晴專訪他們嘴裡戲稱的「老大」林之晨。

兩人從林之晨「小時候」的實習經驗談起,說到他自己創業的經驗、面對失敗的方式,以及對於現代大學生的期許和建議。

受訪者:AppWorks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以下簡稱「林」) 提問者、文字整理:AppWorks 財務部實習生:政大企管系,曾意晴(以下簡稱「問」)

問:AppWorks 為什麼當初會想要招募實習生呢?

林:AppWorks 招收實習生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大三時,我加入學長創立的 Hotcool 網(後來轉型成現今的碩網資訊),自己當時的角色就類似實習生,利用課餘的時間來協助網站開發、行銷、產品上架等,學到很多網路創業實務。大四時, Hotcool 得到創投入資後成為真正的公司,自己也轉為正職的角色。

回想起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事情,讓我比其他人更早學習到網路,也比其他人更早接觸到很多事。

在 NYU Stern 念 MBA 時,我曾在創投擔任暑期實習生,了解創投營運的 Knowhow,回到校園後也更清楚自己應該選哪些課來加強,因此我認為實習可以幫助學生了解產業做事的方法,也可以讓學生發現自己的不足,再回學校充電。另一方面,實習生的加入也幫助我們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生活方式。

問:你自己在  Hotcool 實習生時,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林:在大三參與 Hotcool 的時期,我們去參加了一場類似電腦展的活動。當時我們希望來看展覽的人回家之後能夠登入我們的網站,成為會員。學長把這個行銷的任務交給我。

不像其他資金充足的公司,我們的預算很少,無法用「成為會員就送點數」等方式來引誘消費者。當時我就想,與其把錢分散給會員們,不如把預算集中設計成一個抽獎活動,買幾樣當時較熱門的 3C 產品,如螢幕、光碟燒錄機等,再印一些成本較低的黑白文宣,發給來參觀的民眾。最後因此吸收了好幾千位的新會員,算是不錯的成績。

這件事情讓我了解到業界現有的行銷模式,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候經過思考可以找到成本效益更高的方法。或許是工程師的性格讓我在做事情時,常會思考可否有更好的方案、更高的效率,對於自己突破現狀的能力產生很大的信心。

問:那,現在換你自己開公司了,AppWorks 錄取一個實習生前,最看重的能力是什麼?

林:對於實習生來說,我們最看重的是態度,像是積極、細心、負責,以及對網路產業的熱忱。

他們要能積極的學習與接觸新的東西。公司業務常有時間與跟品質的考量,因此也要負責任地在時間內完成任務,並細心地維持品質。由於 AppWorks 身處網路業,實習生當然也要對網路有參與跟了解的熱忱。

問:我記得你說過,在創立 AppWorks 其實你已經有過創業的經驗,這些過程中總有不順利的時候,你都沒想過要放棄嗎?

林:第一次創業時年紀較輕,心智也比較不成熟,無論是跟 Partners 吵架、公司財務狀況不好,抑或公司業務推展不順利時,經常有想放棄的念頭。後來到美國念完 MBA,二度創業時,較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有了前面兩次的訓練,這次創立 AppWorks 時,又更能正面看待創業過程中的起起伏伏。事實上,創業久了就能體會,沿路上的大大小小成功失敗,其實都是很好的學習。

問:你在創業的過程中,從誰的身上學習到最多事情? 林:每天早上瀏覽文章的作者、每個來 AppWorks 演講的創業者、我的合夥人、投資人、AppWorks 輔導的創業者等等,有太多人事都能讓我學到東西。 不一定是成功的人才能讓我學到東西,所以可以說是我受了所有人的啓發。

問:畢業季將至,有什麼給畢業生的建議?

林:大學時我念的是化工系,畢業後沒意外的話可能會去園區當工程師。我想如果當時選了那條路,現在生活應該也不錯,但可能不會如此快樂。

因此,如果真的要問我,還是會建議大家要做自己有熱忱的事情,往心之所嚮的地方去。

我從很小就接觸電腦、寫程式,高中開始接觸網路,所以大學時學長邀請我參加 Hotcool,用網站來賣電腦,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也因此讓我走上網路這條路。

這 15 年的創業旅程中,可能有領薪水的時間少過沒領薪水的時間,但過程很充實,也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結識許多夥伴與朋友,更被逼著成長超級多。雖然很多去園區上班的同學賺的錢都比我多很多,但至少我一直在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我想再讓我選一百次還是會走這條路。

15 年前創業時,我們選擇了電子商務,其實時機有點過早,當時消費者並不習慣這種消費模式,但時至今日電子商務已經很普及。雖然說很普及,但它佔總體零售的比例也才 10%,可以說才剛要起飛,未來還有 10 倍以上的空間要成長。

對剛要畢業的年輕人來說,現在是加入電子商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同時年輕人更加了解網路文化與如何透過社群去影響別人,跟「老人」比起來,在從事電子商務上,其實他們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問:AppWorks 的未來發展?

林:創辦 AppWorks 的目的是推動網路業與電子商務產業的發展,讓台灣成為世界一流的生態圈,這個工作恐怕需要 20 – 30 年的時間。等到那時,整個網路行業或許會開始進入飽和期,那麼 AppWorks 這個暫時性的組織也就算完成了它的任務,可以慢慢退場,幾個創辦人也可以安享晚年。

Original: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4/09/09/qa-with-appworks-jamie-lin-by-inter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