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族大補帖!如何撰寫創業企劃書

Business plan 創業企劃書,也可簡稱為 BP,是事業草創期不可或缺的要件。

除了與政府、金融機構接洽時需要外,一份完美的企劃書也能吸引投資。此外,透過撰寫的過程,創業者也能仔細全面地審視事業規劃的全貌,確認是否有缺漏之處,使事業規劃更臻完善。

一份創業企劃書應包含六個部分:

1.Executive summary 執行概要

執行概要用以介紹公司,並確定顧客群。在這部份需要舉出簡潔有利的例子,說明你的事業將如何走上成功之路。以咖啡店為例,此處的執行概要能這麼寫:

(過去十年,咖啡已成為台灣的國民飲料。每天有上萬人購買咖啡。希平方咖啡館決心要成為這些咖啡愛好者每日不可不去的地方,提供一個遠離生活壓力的地方、一個和朋友見面或是閱讀的舒適空間。)

2.Company overview 公司簡介

第二部分需要包含 mission statement (企業宗旨)以及公司地點。員工條件以及其他特質都可在此列出。例如:

(希平方咖啡將會是個獨一無二的咖啡館,座落於喧鬧的台北市區中心,提供絕佳氣氛、便利地點、友善服務,以及高品質的美食,讓顧客能釋放每天的壓力。)

3.Market research 市場調查

這部份能顯示你是否做足功課,了解產業以及目標市場的詳細資訊。確保要納入一份關於競爭者的評估,以及任何對你的事業及產業有影響的法律規定。調查內的資訊要包括:

Target market 目標市場
Competitions 競爭對手
Market trends 市場趨勢

4.Description of products or service 產品或服務說明

你要賣什麼?它將如何滿足顧客需求?相較於競爭對手,它的優勢是什麼? 詳細回答這些問題,並說明目前事業規劃發展到哪一個階段。

5.Marketing and sales approach 行銷及銷售手法

在這部份說明你將如何發掘潛在客戶群,並列入你的行銷方法。例如:

(大部分的咖啡店都著重在口耳宣傳。我們將會不間斷地執行大規模宣傳計畫。行銷策略將會著重在吸引新顧客、穩固現有顧客,並讓顧客能增加消費並持續回流。)

6.Financial projections 財務預報

在企劃書的最後一部分提供財務預報,這對投資者以及貸方來說很重要,因為這說明你的事業將如何營利,並維持正向的現金流。這部份要詳細列入長、短期的資本規劃,預估營運成本以及營收。

企劃書越是詳盡,執行的風險就越小,掌握這六大方向,逐一檢視自己的事業規劃,創業不再遙不可及。

Original:http://www.bnext.com.tw/ext_rss/view/id/66953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