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心態]運用黃金圈,找到你的為什麼?-Simon Sinek

西門·奈克-Simon Sinek是一位作家,因發現黃金圈法則而出名。
他的TEDx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是TED大會裡影片最多觀看數的第7名。
他2009年關於這話題的書籍《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
闡述了他所述的一切都起源於人為激勵的「為什麼」的「黃金圈」法則。

偉大的領導者如何鼓動行為

要如何激勵人心呢?一切從黃金圈的「為什麼?」開始。

組織與世人見面的方式通常都是通過What──「做什麼?」

也就是組織的商品與成果,這是每個人最快學會的項目,我們上班都是去做這件事,誤打誤撞也必定會做出一些成果。

在製造商品與成果的過程中,我們間接學會了How──「怎麼做?」,

這是組織的做事模式與流程,這件事不見得人人都學得會。

善於激勵人心的組織與領導人,告訴我們要從Why──「為什麼?」開始,

這是組織的核心價值(願景),因為不同的核心價值,而有不同的組織文化,與社會產生不同的互動模式。

運用「黃金圈法則」 同樣的產品介紹會有不同的感覺

一般的電腦公司
我們很會做電腦
我們的電腦有最美的設計,不但使用簡單,也容易上手
想要買一台嗎?

使用黃金圈的Apple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挑戰,改變現況,因為我們相信”不同凡想”的力量。
而我們挑戰現況的方法,就是讓我們的產品傭有最美的設計,而且簡單,好用
剛好,我們做的就是最棒的電腦
想買嗎?

是否感覺出差異了呢?

如何運用黃金圈

為什麼做這件事?目的是甚麼?
(客戶需求&痛點)
我怎麼做這件事?(解法)
會發生甚麼改變?結果?(效益)

最後,Simon Sinek 希望

若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Why

將會更樂於工作、家庭更和諧,

整個社會將產生良性循環,變得更進步。

實際案例

以下兩張圖當你第一眼看到時,你覺得˙哪個產品比較吸引你?可以深刻地傳達給你的是產品價值,還是功能?

你會發現,Apple傳達的是一種意境,Samsung只讓你感覺的功能的強大,

不同的市場族群選擇會不同,但你覺得哪一種可賣出超乎他硬體規格的價錢呢?

無形的東西往往最貴!!!

你感受的是價格還是價值?

你感受的是功能還是意境?

除了功能還有甚麼?

當只談價格的時候,就是會陷入紅海裡面

羊毛出在羊身上,越便宜價格,代表者品質無法保障

如何形成一種意識形態?

唯有將品牌印象深入消費者的心中,才能建立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