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從孫子兵法-始計篇了解管理實戰

 

年輕的時候,常在書店看到許多運用孫子兵法所延伸出來的商業管理書,因缺乏實務經驗,既使看完全本,依舊不懂孫子兵法這本戰爭之道,與商道有何關係?

而在一次前老闆栽培之下,有幸參與元大創投董事長-李克明博士所開的”孫子兵法 讀書會”,

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始計篇, 如下

孫子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雖然讀書會開完,依舊對於現實工作上,沒有太多的體會,但懵懵懂懂感覺此篇與創業之初,極為相識

後來開始創業時,方才了解商場如戰場,道理是相通的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創業、是人生大事,會影響到你個人及家庭,不論是榮辱與共、富貴貧窮,也是身體與心理的考驗,

創業失敗,輕則存款歸零,一切從頭再來,重則妻離子散,資產負債,身體過勞,心理焦慮!

所以我們對於創業的念頭,絕對不可兒戲,一旦投入下去,就要全力以赴!

 

若已下了決定,決定開戰,那就要做好準備

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一曰道

能解決大市場上的大問題,自然民心所歸,所謂不義之師,必敗無疑

近年看到許多知名品牌,做些損害環境之事,就算功能再好,消費者也不會買單,像是福斯集團汽車舞弊事件,又稱福斯汽車廢氣排放醜聞、柴油門、排放門,是指福斯集團於2015年9月,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查獲,其在美國銷售的車輛,發動機控制器都植入了特殊軟體,以規避官方檢驗的事件。而能符合消費者心目中的正義,就算是小品牌也能成為跨國性的大品牌,如Google一開始談的”不做邪惡的事”

二曰天

我理解為時機點,很多時候太過新穎的創意,在市場還沒有做好準備的時候,太早推出,若無法支撐,最終也是無法生存下去,像是早在2005年Evan Williams (Blogger創辦人) 當初離開 Google 創辦 Odeo 這家公司的時候,本來是想要做一個 Podcasting (Personal On-Demand Broadcasting 網路個人隨選廣播) 平台。結果開發產品的同時,創辦團隊間發現有大量互相傳簡訊的需求,所以做了一個簡訊轉發/廣播平台 (twttr) 來滿足這樣的需求。不久之後發現 Podcasting 並不是市場想要的「未來廣播」,但是 twttr 反倒是紅了。於是,整個公司又來了一個 Pivot,才有了今天如日中天的 Twitter。

三曰地

創業就是要找自己了解的市場,很多總是想說第一次創業,要找很大的市場,這樣客戶才會多,甚至去做跨國企業,殊不知市場越大,所需耗的資源也越多,而不熟習的國家市場,光後勤支援,法令規章,就會令你疲憊不已,更別說無法花更多的時間去把自己的產品完善,以符合市場需求,所以如果在台灣出生,對國外市場並不了解的,還是從台灣開始第一步吧,畢竟台灣的創業資源豐富,市場也多元化,很容易可以累積經驗,並創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或商業模式,君不見台灣的代工實力如此強大,做產品的技術都有世界級的水準,只要以台灣為戰場練兵,形成品牌實力,在往外推廣時,你會發現扎穩馬步有多麼的重要。

四曰將

以前總是想要成功,總覺得只要上對車(好產業、好公司)就好,但近年的體會是,既使車對了,但司機錯了,還是會跑錯方向,在創業的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案例,本來是要做A產品,但最後公司開發的B產品反而成功了,從Twitter、Flickr 、Blogger等品牌故事中,不難發現若創辦團隊換了,可能這些產品也不會存在了

五曰法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體悟為組織管理制度,官吏管理制度,後勤保障制度,這些制度可以讓組織正常運作,還有策略與方法,但過往的管理人大多都是憑感覺經驗在下決策,往往可能過於主觀,失去正確的判斷力,現今的企業若擁有數據蒐集能力,很大一部分可以透過數據,了解真實組織發生的狀況再加以調整,這樣決策可以貼近市場及人員需求,對症下藥,決勝於千里之外

從理論化為現實

以下圖表是業務銷售漏斗的數據化圖1後續接者圖2,各團隊從人力、人員到班、努力度(通時通次)、資源獲取(名單量)、產品體驗(來客數)、成交量(件數,金額)、退費量(金額、警告件)、淨業績等銷售流程中所收集的數據,從數據中可以了解到前線的銷售人員,是自哪一塊出了問題,並可以針對該問題給出局部解法,來快速解決業績無法產出的問題

圖1圖2

其中各個數據之間的關係與玄妙,就是另一堂課程中,再來探討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