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創業者的事後反省:光社交不做產品是最大錯誤

被新創產業的光芒所迷惑的創業者們,他們往往也是其他人展覽上的產品,所以我替自己立下了 5個新規則。

今年年初,我結束了自己的公司,所以現在我必須思考過去我做了哪些不同的決定。事後諸葛並不公平,也不準確,但我依然享受我所學到的教訓。其中我要告訴未來的自己的一件事就是:不要把你的計畫稱做「新創事業」。這聽起來像是在玩文字遊戲,但卻非常重要。現在讓我來說明其原因。

「新創事業」已經成為新創事業產業(會議、網站、課程與競爭)裡的一樣商品,年輕的企業創立者非常努力想在創新事業產業中,從令人目眩神迷的活力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葵花寶典與支持的力量。然而在創新事業產業中,創業者只是個產品,而不是消費者。但創業者被其光芒所吸引,所以花上無數個小時在做投影片、商務旅行、做簡報、填寫報名表,幾乎總是如此,所以展覽的門票總是賣得很好。我努力工作,但我並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我想把那些時間要回來,我要放在我的事業上。

我給自己立下的 5 條規則。

  1. 不再參加創新事業活動

光是這週就有 4 個創新事業活動邀請我去參加。等等,我再看了一次信箱,我發現原來有 5 個活動。這也太誇張了。創新事業會議、創新事業早餐、創新事業展,不管是哪一個,我都拒絕參與。

創新事業活動的唯一用處恐怕只剩建立人脈。我想我大概從參加過的一、兩個活動中得到有用的人脈關係,但大部分的活動只是浪費我的時間,讓我無法將精力花在我的工作上。

你的下個計畫可能是在出版業、醫療保健業、工程界或其他產業,但應該不是在新創事業產業。在新創事業產業,你只會遇到新創事業的人,而他們不是你的顧客。哪裡充滿屬於你的產業的潛在客戶,哪裡才是你該去的活動。

你可以很偶爾地跟一些你欣賞的創業家一起共進晚餐,如此可以減輕你的寂寞感。否則,當你的產品還沒大賣前,你最好還是回到辦公室認真工作。或是回家,跟家人共享休閒時光。

  1. 不再參加創新事業競賽

創新競賽、投資說明競賽、事業計畫競賽…有時候的獎品是給你公司一筆投資基金。(第一名得到一位投資者!第二名得到兩名投資者!)

但說實話,投資者在一個雞尾酒餐會上選購新創公司,這樣的投資者你真的想要嗎?贏得投資基金就好像是你的銀行打電話跟你說你剛贏得了一次透支機會。你真是太幸運了。

還有更慘的故事。有家大型國際顧問公司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我們贏了一個創新大獎,但我沒辦法跟你說是什麼獎,因為我如果想要這個獎,我得付一筆證照費給他們。沒騙你,他們要 7500 歐元來告訴大家我們得獎了。還有一次,一家專門鼓勵新創公司的電台節目專訪我,但他們的目的只是要我事後在文件上簽名,要跟聽眾說電台送了我們一台日系車輛。(但我並沒有簽。)

你也可能得到「事業上的支援」,或是有善心的 MBA 學生「協助你的企業成長」來做為他們的作業內容。幾組新手工作團隊花了我幾天的時間,告訴我一些我早就知道的事情。把那幾天的時間還給我,謝謝。

如果你確信你有參予競賽的時間,那麼就去參加那些會提供豐厚獎金,且你必定會贏的比賽。不要去參加那些把你當成商品的比賽。

  1. 小心那些發出溫暖光芒的新創媒體

新創產業的媒體非常具有吸引力,因為它們不但美麗,而且一直對你說愛你。每個新創公司,特別是在非洲的新創公司,能有媒體的加持都是很好的事情,尤其是當你贏了創新企業獎項時。

在 Paperight 公司,我們曾經保存所有關於新創產業讚賞我們的文章報導。我們在倫敦、法蘭克福與紐約贏得了新創與創新獎項,也贏得了荷蘭埃森哲創新獎(Accenture Innovation Award),我們在非洲國會上接受民眾道賀。我們被放在好幾篇「值得關注的新創公司」,CNN、富比世等網站也特別報導我們。我們甚至還出現在一本關於企業創立的書籍裡。這些獎項應該就是帶給我們這篇報導的原因。

但我們卻都沒有看到銷售裡(或投資者所提出的)隨之而來的問題,對一個正在跑道上準備起飛的年輕公司來說,銷售額絕對是最重要的重點。有段時間,大家的讚賞激勵了我們的員工,並激勵了投資者信心,但得了幾座獎之後,這股魔力就逐漸消失了。所以,不要追逐新創產業的媒體報導。你必須找到屬於你的產業的媒體管道,即便這些管道沒有新創媒體那麼誘人,但你還是該把重點放在你的產業媒體上。

  1. 不要用「新創公司」來向客戶做自我介紹

所有公司主管都喜歡新創企業,就像是喜歡寵物一樣,但沒有人想跟新創企業買東西,大公司尤其如此。大公司想跟有規模又穩定的企業做生意,他們要能相信你的公司接下來幾年內能持續在商場上活躍,而且他們喜歡跟有知名度的公司合作。Paperight 需要書籍出版商信賴我們,並給我們他們最重要的 IP。若我們說,他們把這些重要資源給了一家「新創公司」,大家應該都會覺得很瘋狂。也許如果我們能把公司在櫥櫃裡放上十年,再拿出出來掃掃灰塵,屆時他們跟我們合作的機會就會大一點,因為十年後的我們就不再是新創公司了。

  1. 尋求有效的協助

新創產業非常需要在情感上、智能上與財務上得到協助,但除了一些非常罕見的案例之外,尋求協助往往是弊多於利,因為它們讓你無法專心。所以你要在你的產業中,找尋有經驗的知己來幫你。就算在專業領域上幫不了什麼忙,但他們帶給你的情感上的支持也勝過幾百項空洞的獎座。

我自己可能有時候會也忘了遵守我所立下的新規則:「你經營的是一個事業,而不是一家新創公司」,所以屆時還麻煩大家提醒我。

Original: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06/10/why-i-won-t-run-another-startu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