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揭露新創 CEO 人才所應具備的四大特質

2009 年 9 月,李開復宣布離開 Google 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的職位,在中國北京成立「創新工場」,震撼整個科技產業。

究竟創新工場是如何挑選 CEO 人才?CEO 人才需要具備那些特質?李開復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訪問

,列舉了四大特質,提供給所有讀者參考。

 

 

創新工場總部設在北京清華科技園,它同時扮演科技創業者的投資人和教練,協助將創意落實成為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共創投資者跟創業者雙贏的局面。李開復解釋,創新工場做的是「投資」的工作,通常在投資一間公司時,就會在去挑選所謂的 CEO 人才,往往一年下來看了上千個案子、看了上百間公司,其累積最大的經驗,不是在雇用人方面,而是在投資人上面。

在投資人方面,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個人能力,這包括產品、聰明、人品…等,在這個基礎之上,李開復認為還有下列五個要點:

※執行力:

創新工場用人首重這個人是否具備「執行能力」。李開復表示,創意當然很重要,但其實創意人人都會有,當一個案子擺在面前,同一個時間擁有相同或類似創意的人,相信 10 幾個、20 幾個人都有,最後是否能勝出,其實是看真正執行出成果的人。

※熱情:

第二順位是這人對於產品、用戶的熱情,要從各個面向判斷他,是不是真的熱愛產品,是不是能夠滿足用戶真實的需求。這是今天的連網時代,是非常重要的。

※專注:

CEO 特質的三個順位是「專注」。李開復認為,聰明創業者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夠專注,聰明人的天性就是有很多的創意,想到甚麼就要大家去做。公司如果有一萬個人,或許可以每天叫一百個人做不同的事情,但是如果只是十個人的公司,每天叫每個人做不同的事情,最後公司就會亂。

李開復解釋,所謂「專注」,並不是永遠只做一件事情;而是要按部就班,把一件事情做好,把一件事情做好了,才有資源跟資格,去做下一件事情,不要分散精力,甚麼都做,而甚麼都做不好。

※個人領導能力:

李開復認為像是團隊合作、創新能力、跟人相處的能力等都很重要,但是如果只談四個 CEO 特質,那麼第四點,他認為是「領導能力」。

一間公司的 CEO 掌握整間公司、事業成敗,應該要讓員工有:「跟著我沒錯,碰到事情我來扛」的感受;一個成功的 CEO 應該是要讓員工在公司工作時能感受到工作更踏實、更幸福,應該是要有自信讓員工跟隨、義無反顧的信任,並且跟著你走。

李開復表示,創業是非常大的挑戰過程,如果一個 CEO 不能夠讓員工非常幸福的跟著你走,他們的離開或者迷思,將會為彼此帶來很大的災難。

 

原文網址: 專訪/李開復揭露新創 CEO 人才所應具備的四大特質 | ETtoday3C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