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人数是创业公司的天敌!如何效率提高3倍,by haiyangjy

最近有1条信息让人感触蛮深的。

“很多创业者在融到VC的资金后,会在第一年花掉募集资金的50%-80%,然后第二年把剩下的钱花掉。他们募资后会雄心勃勃地干三件大事:1扩大办公室或者搬豪华办公室 2涨工资,大幅招人 3市场营销费用巨增。之后,他们又没钱了,并处在生死边缘。很多创业者,都会因为曾经花钱太快后悔!”(清科集团CEO 倪正东)

看完这条微博作为创业者的我深有感触,这让我回想了几个比较欣赏的公司


1. 唱吧

陈华在离开阿里之后再次创业刚开始做的是最淘,虽然拿了上百万美金的融资,但是人数也就是30多个人,最淘没做成,重整团队开始做了我们现在知道的唱吧。我想大家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认为唱吧是一款虽然很简单,但是不得不说是很nb的产品。在后续轮拿到千万美金投资,真没想到团队不但人数没有扩张,而且只有十几个人。真是一家高效率的公司,成功是有理由的。

2. 37signals

这家公司是我非常欣赏的一家国外公司。学过RubyOnRails的人都知道,ROR是一款伟大的Web框架,让Web开发变的无比有效率,包括Twitter都采用的ROR的开发。而ROR的创始人DHH就是37signals的创始人。37signals,是2008年十大最值得关注创业公司;37Signals在web应用业界可谓是鼎鼎大名了,不仅仅有BaseCamp、Highrise、Backpack、Campfire等知名产品,同时还衍生出一本Web创业公司的经典书籍《Getting Real》、《ReWork》(成为Amazon书店排行榜第一名)。37signals目前只有35名员工(包括客服),运营了超过13年,年收入估计超过千万美金。

3. MailBox

团队只有13人,做出了iOS上最好用的邮件客户端。发布不到1一个月就被Dropbox给收购了。

4. Path

在发布Path1.0的时候只有15个人,在发布让人惊艳的Path2.0的时候,员工人数才有有25人。目前估值超过2.5亿,B轮融资达到了4000万美金。

我喜欢的这些公司在估值上那可都是大公司了,但是在员工的人数上绝对是小公司,周围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经常问,就这是十几个人能搞出来这么大的事情,是的。搞大了,但是也搞赢了。

就创业公司人数的问题,我老是和创业的一帮朋友们探讨,最早我也很迷惑为啥一家公司做这么点事情,就需要几十个人?为啥一个CEO怎么一裁人,公司里边的人数裁了一半?甚至什么前台,hr,都自己去做。后来慢慢的明白,原来人数不是成功路上的必要条件,人数在某些时候甚至和创业公司的成功成反比。认识的一哥们,很有意思,他说,靳岩,我总结了一个创业公司提升3倍效率的公式,我听了听,感觉还挺那么回事的。至少很有意思,懂的人可以参考,不理解的人可以博得一笑。

创业公司提高3倍效率经验公式

假设公司原来有50人,效率低,老是感觉人手不够。各个部门的老大老是吵着要招人。

送走1/3不合适的,包括部门老大。效率立刻提高了1倍。

间隔1-2个月,坚决砍掉不核心的业务,让公司集中在一件核心的事情上,效率再次提高一倍。

经过一段时间,有人跟不上公司发展的节奏,再送走1/3掉队的,效率再提高1倍。33人*(1-1/3)=22人。

至此,显性薪水不变,人数从50人减少到22人。效率提高到400%。

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如果我们没有50个人,我们的创业如何成功?如果没有一个人数多的团队,事情怎么能够做完。亲们,不管是不是创业公司,不管在哪里做事情,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关在在于如何做起事情。我的潜意识里边这件事情如果没有排上优先级,那就说明这件事情不重要,更直白的说是这件事情可以不做,甚至是不值得做。那还为什么还要安排很多人去做这个事情。这是老大的问题,是Leader的问题。员工数量不是成功道路上的必要条件。

公司人数是创业公司的第一大天敌

一家没有效率的公司,必死。
一家没有效率的创业公司,会以最快的方式死去。
创业不容易,成活率简直低的可怜,从今天开始建立一个有效率的创业公司,你的公司成功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原文作者: haiyangjy

原文地址: http://my.eoe.cn/haiyangjy/archive/2042.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