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業最重要的公式:LTV > CPA,by mr.jamie

我們常常在聊精實創業,說一個早期的創業團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出人們想要的東西,或者換成精實創業的術語,就叫做找到「Product/Market Fit」,或稱 PMF。至於什麼是 PMF,之前的定義一直很模糊,說你的「用戶成長」必須是在加速 — 也就是說「加加速度」是正的,說你的伺服器要被灌爆,然後大家都有很強烈的付費意願,甚至一問之下 40% 以上都說不能沒有你的產品。

不過這些條件總是太抽象,於是有人乾脆說 PMF 就像可以娶回家當老婆的 Perfect Girl Friend 一樣,當你找到了,你就會知道。你說我身為一個工程師,怎麼可能接受這樣的答案。所以這兩年來我一直在想,要怎麼簡單,又明確的定義 PMF,直到昨天晚上讀了我紐約的創投朋友 Fred Wilson (佛萊德‧威爾森) 的這篇「LTV > CPA」 ,終於給我想通了。

沒錯,原來 PMF 就是當你的 LTV > CPA 的時候 — 哇,這真是全世界最驚人的發現!這是什麼意思,讓我們先從 LTV 和 CPA 講起:

LTV = Lifetime Value

LTV 是「Lifetime Value」的縮寫,也就是一個客戶對你的「終身價值」。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假設你開的是無名小站這種相片分享服務,每個「付費會員」平均續約一次,也就是有 2 年的壽命,然後每次續約平均給你 $400,那你這個服務每個付費會員的平均 LTV 就等於 2 x $400 = $800。(實務上必須把通貨膨脹算進去,不過今天讓我們先專注在公式本身。)

CPA = Cost Per Acquisition

另一方面,在這個公式的右手邊,是我們熟悉的 CPA,也就是 Cost Per Acquisition。但這次我們是從「廣告主」的角度去看,而不是從「提供廣告版位」的角度,所以是看的是每個客戶的「取得成本」,而不是我們要跟廣告主拆分營收的方式。而要計算 CPA,你必須根據客戶取得來源的不同去統計。舉例來說,假設你主要是在 Google 買關鍵字廣告,CPC (每點擊成本) 是 $10,然後連過來的「潛在客戶」中,最終有 1% 會成為付費會員,那你的 CPA 就是 $10 x 100 = $1,000。

LTV > CPA

所以假設你是這個無名小站,你的 LTV = $800,但是你的 CPA 卻是 $1,000,請問你這門生意可以做嗎?當然不行!因為每多拉一個客戶進來,兩年後你就賠 $200。那怎麼辦呢?當然是拼命的提高 LTV,然後找方法壓低 CPA。提高 LTV 的方法,就是讓你的產品更好,讓客戶願意付更多的錢,續約更多次。而壓低 CPA 的方法,則是拼命的最佳化你的客戶取得方式,關鍵字廣告太貴?或許你可以試試病毒化的社群媒體行銷

而在你拼命努力了三個月之後,終於有一天把 LTV 拉到 $1,000,又把 CPA 壓到 $800,這時候一件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沒錯,你的 LTV 大過 CPA,也就是說你知道每拉到一個付費用戶,兩年後你就會賺 $200,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當然是拼命的拉用戶,因為當你拉越多的用戶,你就賺越多錢。而你發現了嗎?這時候你的服務,也完全符合了 PMF 的定義。

PMF 就是當 LTV > CPA

所以,既然 PMF 太模糊,要讓你的小小創業團隊中每個人都了解這個抽象的概念,非常的困難。今天開始,我們就把 PMF 定義為當你的服務,達到 LTV > CPA 這個關鍵里程的時候。這非常的科學,也非常的容易了解,所以也就是為什麼我說 LTV > CPA 是每一個網路創業人,都必須要知道的最重要公式。希望這對你訂定短期的創業目標,有一些幫助,加油!

文章來源:http://mrjamie.cc/2011/04/27/ltv-cpa/

2 comments for “網路創業最重要的公式:LTV > CPA,by mr.jamie

  1. 2015-02-02 at 14:19:04

    乍看之下簡直是廢話
    但是越簡單也越有意義的公式背後的涵義卻越顯得深遠,也越容易讓人見樹不見林!

    LTV

    CPA

    都是需要大膽的假設,長時間的累計資料而調整,太過悲觀則太多的事業不可能開始,而太過樂觀則是可能每件案子都看起來商機無限,唯有設定明確目標,持續地對每一個案子做長遠的分析,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身處於錯誤之中.或是已經脫離錯誤之後卻不知道反醒.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

    PMF

  2. blake
    2015-02-04 at 08:55:03

    創業的路上,誘惑很多,很多時候團隊常常會自我膨脹,認為自己甚麼都可以做,但往往忽略到自己對市場的熟悉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若以大公司的思維認為一次進行十個案子,只要一個案子起來就能回本的方式,就有可能會產生因資源不足跟不上市場,最後LTV永遠小於CPA的窘境。

    所以我目前認為選擇創業題目的起心動念,就是找自己感興趣或曾經做過熟習的市場去經營,找尋的夥伴也必須對市場有狂熱,這樣才能不斷的進步,創造LTV最大的價值,減少CPA的支出,團隊才能不斷地持續擴大。

    積極經營市場、努力改進產品,市場才是決定你一個月可以領多少薪水的關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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