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團隊快樂的四種方式

21世紀,神經科學和心理學日趨成熟,這讓我們不僅對大腦的結構和功能有了更多的了解,對人的情緒分析也從分子水平上得以突飛猛進。最關鍵的是:我們不僅可以了解情緒的來龍去脈,還能從根本上學習駕馭情緒的智慧。

不論你是誰,就像研究幸福的科學家洛蕾塔•葛拉茨阿諾•布茹寧(Loretta Graziano Breuning)博士在她的 Habits of Happy Brain(《幸福大腦的習慣》)一書中所描述的:幸福和愉悅主要由以下四種神經化學分子—幸福分子水平的高低決定的。

人為什麼會喜新厭舊,不停奮鬥

多巴胺(Dopamine,「興奮素」)

 

當人期待收穫、獎賞和好處,感到勝利在望的時候,身體內的多巴胺水平就會升高。所以很多人即便不十分喜歡自己的工作,也並不再需要為錢工作,還是不停地工作,就像體內安了停不下來的發條一樣。這在很多企業家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表面上看是十分進取,不停地設立新的目標,達到後又開始新的奮鬥,實際上是多巴胺使然。也因此,很多企業家因過勞而英年早逝。

這讓我想到一個科學實驗:大白鼠被連接到電刺激愉快中心,它只要一踩電桿,就會分泌多巴胺,感到興奮,所以大白鼠就不停地踩電桿,不吃、不喝、不找伴侶,直到死亡。

很多人也是這樣,有時即便這種獎勵和回報是虛無的,人們也樂此不疲,比如打遊戲上癮。

大腦對容易得到的東西,興奮程度很低,所以人會不斷尋找新的可能 —得到獎勵、好處或成功,以激發自己的熱情,所以人的本能都是喜新厭舊、見異思遷。

小的回報激發少量多巴胺;大的回報激發大量多巴胺。所以,當孩子被倒下的汽車壓住時,媽媽能夠把車抬起來救孩子。

科學家還做了一個實驗:

如果猴子做對事,就獎勵它吃菠菜,這時,它的多巴胺就會升高。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猴子做對事,就獎勵它喝果汁,多巴胺會更高。但持續給果汁,猴子的多巴胺很快就降低了。

有趣的是,當猴子再做對事時,又換回菠菜做獎勵時,它變得非常憤怒,會拿起菠菜打研究人員。這就幫我們了解了這樣一個事實;當我們對一個人好,他會習以為常;一旦不再對他好,他就會不高興。當然,別人對我們的好,我們也同樣會很快習以為常,並覺得理所當然。

為什麼我們老是盯著自己沒有的東西?

因為大腦只對新鮮的東西產生興奮,新鮮的東西會激發多巴胺的分泌。但多巴胺很快會被代謝掉,所以你得再次尋找新的東西。

慾望的基礎就是為了產生更多的多巴胺,所以我們一直追求更多、更新的東西。雖然實際生活不需要,但是我們想要,所以總是盯著沒有的東西;因為求而不得,就常常陷入煩惱和痛苦中。

每個人都在尋求被人肯定、被人接納、被人欣賞、被人愛,但這些需求相對於物質需求來說,更複雜,更不容易得到滿足。所以我們苦苦追尋,因為尋找和發現這些需求容易激發多巴胺的分泌。其實,我們很多的行為都是腦內神經分子驅動的結果。

了解躲在幸福和快樂背後施展魔力的神經化學分子,是為了更好地把握自己的生活。就像我們了解水和電的特性一樣,知道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關;什麼時候增加,什麼時候減少,而不是不知不覺任由它們擺布我們。

為什麼運動和流淚使人舒服

內啡肽(Endorphin,「舒服素」)

內啡肽是第二個使我們感到愉悅、舒服的化學分子。

當你身體受傷卻感覺不到疼痛,劇烈運動或做完瑜伽類伸展拉筋運動後感到舒服,大笑或大哭後感到暢快,都是因為你體內的內啡肽增加了!所以當心情不爽時,我們可以通過運動、鍛鍊、哭、笑的方式讓自己輕鬆。

有許多人經常對我說:「我真想好好地大哭一場。」曾經有個身家數億的企業家對我說:「海藍老師,你能不能讓我哭一場?我在單位不能哭,因為上千名員工都把我當靠山,我要哭了,他們覺得企業就要垮了;在家不能哭,因為我是整個家族的頂樑柱,所以我必須在家人面前堅強——可我覺得,我再哭不出來,就要憋死了。」

想哭是身體要求放鬆、調整的信號。他說得很對,有很多人沒有眼淚,只是把眼淚變成了疾病和腫瘤。

我們的社會,給了男人太多不符合人性,也不利於他們健康的期待。流不流淚和堅強無關,有淚的男人會有柔情,俠骨柔情才是極致的男人。女性朋友們,別把你的男人和兒子期待出病來。男人們,哭吧哭吧不是罪!不僅不是罪,還可以哭出你的健康和幸福。

信任與被信任都會讓人幸福

催產素(Oxytocin,「親密素」)

 

當我們感到可以依賴什麼人、信任什麼人,以及被人信任時,親密素就會升高。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信任對於彼此這麼重要。信任代表著安全,而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

人還有一個強烈需求,就是對團隊的需求。對哺乳類動物來說,你只有跟隨群體時,才能得到保護;當群體跑的時候,你得跟著跑,否則你就有危險。所以,你就知道人為什麼會跟風、人云亦云,親密素使然。

當一隻羊遠離群體時,意味著生命危險;當一個人遠離群體時,就會感到非常孤獨。人非常害怕孤獨,因為孤獨代表著生存受到威脅;孤獨時親密素會降低,壓力素(Cortisol)會驟升。

人在與人連接,得到別人關注時,體內會產生親密素,所以我們希望別人關注我們,記住我們的名字。

當我們撫摸喜歡的人或被喜歡的人撫摸,甚至看到人與人之間親吻擁抱,也會心生溫暖和愉悅,因為親密素會增加。

人具有抽象思維的能力,即便不在一起,當人感到被支持和關愛的時候,也會分泌親密素。

不論企業、團體還是個人,都一直強調信任,因為信任是感到幸福的核心要素。就個人而言,學習與人建立信任,做一個值得被人信賴的人,不是為了別人,而是這樣做才是通向幸福的捷徑。

男性和女性有什麼不同呢?

男性的主要精力是發現伴侶,而女性則是確保孩子的生存。所以,男人更容易背叛。

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

血清素(Serotonin,「尊重素」)

 

當人感到被尊重時,會分泌 5-羥色胺。

當人感到不被尊重時,5-羥色胺就會降低。所以當我們感到不被尊重時,會非常不爽。

當我們感到能夠控制周圍的環境和人時,5-羥色胺會升高;當遭到挫敗時,就會降低。所以與人比較是人的本能。比別人強,5羥色胺就會升高;比別人弱,壓力素就會上升。

那麼,如何增加自己的 5-羥色胺呢?

(1 )告訴別人你的成就。

(2)每個當下,接受自己的社會位置。當別人處在中心位置時,學會感受沒有壓力的快樂;當自己被關注時,感受尊重。

(3 )與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和平相處。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說別人不好?因為當自己沒有什麼成就,也沒有什麼地方比別人出色時,會不由自主地感到不悅。而在說別人不好時,可以感覺自己比別人好些,這是 5-羥色胺使然。

人人追求幸福,當問及感到幸福的場景是什麼樣子時,絕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是與親人、愛人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但人們在車子、衣服甚至化妝上花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往往比經營親密關係都多。

我們總以為要是有了這個,有了那個,就會幸福了。其實,無論有了什麼,沒有好的關係都不會幸福。與自己、與愛人、與孩子、與父母、與同事、與領導的關係好了,一切都會好!

可是,人生最難處的就是關係,我們的各種情緒也在各種關係中出現。那麼在接下來的幾章,我會與大家一起分享,在具體事件中如何化解我們的消極情緒,如何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培養幸福的習慣

發佈留言